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论文

学术研究

【经济学报】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有为地方政府

2018-12-07

内容摘要:

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有为地方政府

鞠建东、刘政文

 

摘要:本文首先根据参与个体的层级关系不同,将社会组织形式分为平行交易与垂直管理两类。平行交易中交易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而垂直管理中有上下级的区别,上级对下级有支配权限。自由市场是平行交易,而企业内或政府的行为则是一种垂直管理。现实世界中平行交易与垂直管理两种形式往往层层嵌套、不可简单分割。接下来,我们分析了产业结构调整中可能存在的市场失灵,证明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恰当的动态产业政策改善社会福利。因此,在产业结构调整时,市场的平行交易行为和产业政策中地方政府的垂直管理行为共存。第三,我们分析了资源在市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最优配置,并给出了有为地方政府的定义和条件。

 

关键词(KeyWords):社会组织形式;市场失灵;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有为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