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教授访问摩洛哥并接受多家媒体专访

2019-07-11

2019年6月13-17日,林毅夫教授受摩洛哥王室邀请访问摩洛哥。期间,与摩洛哥众议院议长Habib El Malki会面交流,与摩洛哥众议院财经委员会经济学家座谈,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的陪同下,与摩洛哥王国学院院长会面,在王国学院发表题为《中国的崛起及其对经济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意义》(The rise of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economics and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的演讲。

 

 

林毅夫教授此行受到摩洛哥媒体广泛热切的关注。6月15、16日,摩洛哥通讯社、摩洛哥第一时政类报纸《晨报》先后以《王国学院:中国专家聚焦中国经济飞跃的关键》(Académie du Royaume : un expert chinois met en avant les clés de l’essor économique de son pays)、《中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解释中国经济飞跃的关键》(Le directeur de l’Institut chinois de recherche économique explique les clés de l’essor économique de l’Empire du Milieu)为题,刊文对林毅夫教授在王国学院的演讲内容、现场盛况,以及他本人的履历和著作进行了详实的报道。

 

文中写道“林毅夫教授强调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是经济改革和当地市场的逐步自由化。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大幅提高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除了主要针对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提高教育水平和提升劳动力技能,劳动生产率也得到显着提高,从而带来了农业和工业的重大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技术创新和工业化能力密不可分。中国由此成为过去四十年来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经济体之一”。

 

“1978年以来,中国通过与新兴国家及发达国家建立贸易关系融入世界市场, 并通过不断探索,寻求“新结构经济学”所倡导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中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平衡。随着自贸区的开放,中国已经通过金融结构和内部市场的现代化以及某些行业的私有化,位列工业化国家之一。中国政府还严格执行多部竞争法,旨在通过允许外资直接在国内投资,降低关税,取消国家对外贸易垄断,并依靠私有化,统一国内市场,重振商业环境”。

 

“此外,这位中国专家还强调指出,私营部门的影响日益增加,证实中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保持国民经济特别是价格总水平持续稳定的发展,并由此实现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参加了周五晚于拉巴特举行的会议。此外,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校长Mohamed Rhachi、竞争委员会主席Driss Guerraoui、多位知名人士(其中包括摩洛哥王国学院成员)以及众多杰出的摩洛哥学者、国际学者、历史学家和博士生出席了该会议。”

 

 

在摩洛哥期间,林毅夫教授还接受了《Challenge》杂志和《经济学家》的专访。6月17日,摩洛哥第一经济类报纸《经济学家》记者Mohamed Ali Mrabi 以《增长:中国的秘诀》(Croissance: La recette chinoise)为题报道了林毅夫教授对中国经济成功的解释,总结中国经济成功的三个关键事实:基础设施的发展和竞争性行业;低价对渗透市场具有决定性作用,但质量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政治和制度改革有助于经济崛起。

 

 

6月27日,《经济学家》以《贫困并非不可避免》(La pauvrete n’est pas inevitable)为题刊登了对林毅夫教授的专访。文章译文如下:

 

* 如果国家选择正确的政策,那么贫穷可以变成繁荣 

* 结构经济学建议各国专注于自身的优势 

* 基础设施可以成为与摩洛哥在非洲大陆合作的基础

 

1978年中国被认为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如果成功实施可实现繁荣昌盛的利好政策,每个国家都可以改变自身的情况”,林毅夫说。 

 

中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上周做客王国学院,谈到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经济紧张局势,打破贫困的关键以及与摩洛哥在非洲大陆合作的潜力。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是什么?

 

林毅夫:贸易是基于双赢的逻辑展开的。贸易战将对中国、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产生负面影响。目前,我们希望能够达成一项协议。

 

 

经济学家:在这种背景下,贸易仍然是“自愿,双赢的活动”吗?

 

林毅夫:我认为贸易总是双赢的,除非各国处于殖民统治之下。从另一方面说,在现代,这种关系由市场来决定。比如说,美国从中国进口,是因为生产成本低,质量高。该原则适用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现在每个人都明白这一点。

 

 

经济学家:“新结构经济学”对发展中国家有哪些意义?

 

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为了解经济发展过程的本质提供了新的视角,提供了一种有利于促进建立发展中国家探索、实现繁荣的政策框架。过去,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思路通常来自高收入国家,但是参照高收入国家,未能产生预期的结果。现在,新结构经济学提倡发展中国家关注自身禀赋,依靠自身潜力,发展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新结构经济学还提议政府发挥因势利导作用,助推私营部门朝着其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发展,使其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这是一种范式转变。不把发达国家作为参考,而是专注于自身的优势。

 

 

经济学家:摩洛哥和中国在非洲有哪些合作机会?

 

林毅夫:有几个应当把握的机会。例如,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种合作可以使许多国家受益。基础设施建设对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种手段。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摩洛哥的支持也对区域内的许多国家有益。

 

 

经济学家:您曾说贫穷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林毅夫:这一观点是由我亲身经验证实的。1978年中国被认为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如果成功实施可实现繁荣昌盛的利好政策,每个国家都可以改变自身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