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河北省商务厅一行赴我院就雄安开放先行区建设路径进行交流

2019-05-27

5月21日,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锋、外资处处长张记方、主任科员董秀杰一行来访我院,就双方合作开展的“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路径举措深化研究”课题进行沟通交流。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汇报了课题前期研究成果。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课题组基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运用新结构经济学分析方法,对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和国内相关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进行分析判断,从提高雄安新区规划主导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针对性的对外开放集成措施。

 

 

 

张锋副厅长对课题研究思路和初步成果表示认同和赞赏,并介绍了雄安新区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张锋副厅长提出,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将重点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建设,要探索和明确进行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领域和方向,引领和带动京津冀的开放发展,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希望课题组结合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就雄安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并围绕数字贸易、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储备。

张记方处长对课题组开展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进一步介绍了河北省商务厅外资处目前在雄安新区及河北自贸区雄安片区对外开放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张记方处长表示,外资处目前正在对雄安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进行一系列的政策研究和企业调研等工作,希望双方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这一研究。

 

 

 

随后,林毅夫教授与张锋副厅长一行在办公室会面交流。张锋副厅长向林毅夫教授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和政策研究进展,提出希望与研究院共同推进相关研究工作。林毅夫教授表示研究院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并提出,课题组在研究中要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了解国家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林毅夫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转型升级发展经验,提出在应用经济理论的过程中要结合地区特殊性,从雄安新区规划产业的自生能力出发,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目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条件,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