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第四届“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3-29

2019年3月21-22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全球经济治理中心、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经济发展年度高峰论坛暨“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中心主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等60余名国内外顶尖权威经济学家、高级研究学者、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汇聚一堂,审视当今中国和西方政府在世界舞台中担当的角色,探究中国、美国、欧盟三个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议题。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及国际经济法与国际事务专业职业实践课教授玛丽特·杰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James T. Shotwell  全球政治经济教授、全球经济治理中心主任扬·什韦纳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董事会主席及中国与西方对话论坛联合创始人于品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及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白重恩做欢迎致辞。扬·什韦纳尔教授,林毅夫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中心主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经济政策管理主任及高级研究学者帕特里夏·莫斯在开幕讨论环节上发表了对中国、美国、欧洲宏观经济情况的观察与研判。


2.jpg


3.jpg


4.jpg


本次高峰论坛设有四场专题讨论。首场专题讨论会题为“市场准入 - 贸易、外来投资及知识产权”,前美国财务部部长及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客座教授杰克·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做开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美国、欧盟及其他地区经济体系的主要差异做深入探讨,特别探究了贸易、外来投资、服务和知识产权对市场准入的影响。

第二场专题讨论会主题为“前沿创新、新技术、创业及产业政策”,白重恩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做开题演讲,与会嘉宾先后发言,探讨了美国、欧洲、中国及其他地区产业政策发展背景下的创新、新技术和创业精神。


5.jpg


6.jpg


7.jpg


在22日下午举行的“鉴于上述主题有关的未来调整和全球治理”专题讨论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由数据和自动化所驱使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对世界不同地区以及全球发展和全球不平等(鉴于现有的数字鸿沟)产生的影响,以及国家级及多边机构是否能够解决由新技术兴起所带来的问题和隐患以及数字经济所造成的干扰展开深入探讨。

第四场专题讨论会主题为“全球经济关系的未来:中国、欧盟、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面向公众开放。本场讨论会由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女士主持,玛丽特.杰诺教授、林毅夫教授、帕特里夏.莫斯先生、什韦纳尔教授、于品海博士、卢锋教授与佩德罗.德.利马博士作为讨论组成员,结合近期政治发展背景,分析了贸易、外来投资、新技术及创新领域的新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自2018年3月在在北京举行的上届会议以来,中国、美国及欧盟都持续经历了重大政策的转变。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探究国家政府在中国和西方国家中的角色,评定被这三个主要经济体所追随的不同增长战略和国家政策如何在世界舞台上演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