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理想与发展愿景

2019-02-21

此文为林毅夫教授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月15日团队发展日上的讲话。

 

 

第一,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今年是中国建国70周年,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没有党和国家70年来的领导和探索,以及4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就没有能够让我们共聚一堂的今天。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知识分子一直追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发展和减贫做出了巨大贡献,并预计在2025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经过将近180年的追求,现在我们的国家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刻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之日。

 

对个人而言,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因为在工业革命以后,世界大部分发展中地区和国家都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在二战以后摆脱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开始在自己的政府领导下推动工业化、现代化,能够像中国这样经过40年、70年的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国家凤毛麟角。在中国最接近民族复兴的时刻,我们作为参与者、见证者,以及某种程度上的贡献者,确实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第二,我们正从事一个伟大的事业。尽管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历史上与我们有共同的命运、相似的追求和努力,绝大部分却没能够像中国一样真正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思路决定出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没有正确的发展思路,他们固然在政治上摆脱了殖民统治,在现代化和工业化过程中,思想和意识形态上却都还以发达国家的理论作为指导原则。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分子普遍抱着“西天取经”的心态,觉得只要把发达国家成功背后的道理学会,就可以拿到自己的国家指点江山,实现发展的梦想。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是按照发达国家的理论做政策取得成功的,非常少数的几个成功的发展中经济体制定的主要政策从国际主流的理论来看却被认为是错误的。

 

来自发达国家的理论对我们认识世界似乎很有帮助,在解释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可以说得头头是道。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主流的理论是总结于发达国家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必然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以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社会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等作为明的或暗含的前提条件,发达国家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确实有其先进性,发展中国家相对落后,落后就有代价。当看到发达国家的先进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众多不足,我们很容易相信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存在众多不足,是因为它没有具备发达国家那样的先进的制度、技术等。其次,发达国家的理论一般是以理想条件为前提的理论,有时候在发达国家也做不到,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发展和转型过程中,一定存在各种扭曲,把一个存在扭曲的社会和一个理想条件下的先进国家的理论做参照,必然发现发展中国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用发达国家的理论来说明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问题非常具有说服力。但是,发展中国家的落后、扭曲是内生的,是其来自有的,以发达国家的理论做参照,容易忽视发展中国家产生这些问题的内在原因,按发达国家的理论来改造世界,经常会是好心干坏事。只有了解发展中国家所处阶段、所存扭曲的内生性,我们才会知道问题的真正根源、解决这些问题可动用的资源、所面临的限制条件,然后在可选方案中,采取可行的最优方案,一步一脚印地解决问题。

 

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分子在总结发展中国家经验进行理论创新方面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这样的努力不仅有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可以帮助世界上那些与我们有共同愿望、共同追求的发展中国家更好的抓住发展机遇克服他们的困难,取得和中国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一样的成绩,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理想和愿景就是要总结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经验,进行自主理论创新,以帮助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实现繁荣。世界上85%的人还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成功之后取得成果,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发表几篇文章,而是提出新的理论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造福人类。

 

第三,我们要打造一个伟大的团队。中国现在是最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目标是2035年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但就是到那时候我国的人均收入和发达国家比,也还会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能需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才能够消除贫困,真正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我国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无论理论研究还是政策研究,都会不断涌现新的问题,需要经过一代或者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克服解决。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总有些人先知先觉,有些人后知后觉,当我们看到这份伟大的事业,就必须有舍我其谁的当担,来推动这个时代的到来。新结构研究院实际是在做这样一个开创性的事业,希望由我们开始推动,沿着我们认识到的方向,做出样板,所以,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敢为天下先的伟大团队。

 

虽然我们的学术研究团队、智库实践团队人不多,但却是理论创新和政策实践的先锋队。学术研究团队包括做理论研究、教学、撰写教科书、旗舰报告,智库团队主要以政策咨询、政策报告、人才培训为主,这些成果一方面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真实世界的现象,在实际应用当中可能遇到的挑战,这些挑战反过来有助于深化我们的理论研究,检验理论的正确性。理论是一般的,不能停留在特殊性上,但在应用方面又必须先考虑特殊性所给予的在政策实践上的有利条件和不利限制,再结合一般性做出可行的方案。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探索需要一支有情怀、认同这个事业、愿意奉献、甘心为别人作嫁衣裳的行政团队的支持,才能够形成合力。我很骄傲地说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

 

从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到现在的研究院,我们的团队人数逐渐增加。我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头人非常荣幸和大家共事。当我们老去,回想起来会觉得不枉此生,因为我们将会是这个时代值得骄傲、可以载入史册的一个群体。

 

今天是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后第一年的第一个团队发展日,行政团队、学术团队、智库团队都作了非常好的准备和规划,盼望通过此次发展日凝聚人心、鼓舞精神,将2019年工作计划更好落实与推进,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深化与拓展,政策实践的发展与创新,按“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准则,做出新的努力,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