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教授赴埃塞俄比亚出席非洲工业化论坛

2018-12-04

2018年11月28-30日,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在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ReCEST)的框架下,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共同主办题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工业化——克服困难与抓住机遇”的论坛。会议持续3天,累计超过150位来自政产学研界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银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全球发展经验、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数字和颠覆性技术的兴起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展望。

 

 

11月28日、29日,会议分别针对埃塞俄比亚、贝宁、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四国进行闭门研讨。会上政策制定者、公私营部门代表、学术研究机构、智库等代表共聚一堂,就四国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烈讨论,并探讨可行的解决方案。林毅夫院长在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国别讨论会上分别做了题为“从资源依赖型到多元性经济:与尼日利亚的合作经验”以及“塞内加尔经济发展:聚焦发展政策”的主旨演讲。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在贝宁国别讨论会上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介绍了贝宁以经济特区(SEZ)为抓手的经济结构转型路径。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结合两年间在埃塞的实地调研经验,深入剖析了埃塞俄比亚早期工业化的关键因素。

 


11月30日,非洲工业化论坛在林毅夫院长、国际金融公司(IFC)埃塞俄比亚国别经理Adamou Labara、世界银行非洲区首席经济学家Albert Zeufack、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Arkebe Oqubay的致辞下拉开帷幕。会议分别聚焦“工业发展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发展过程中公共私营部门的互动”、“数字技术的影响”和“行业优先发展策略”等四个专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林毅夫院长以“从飞雁模式到飞龙模式”为题,介绍中国制造业产业转移在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副院长、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王燕指出“耐心资本”或超长期资本投资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至关重要。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做了题为《依据新结构经济学“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以“经济特区”助力经济结构转型》的主旨发言。


会议围绕制造业是否是非洲现阶段最佳发展方向、东亚发展经验在非洲是否可以复制、突破性技术对非洲工业化的影响,以及制造业是否在短期内被自动化取代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的最后,参会代表达成共识,认为非洲的工业化将为全球提供近乎无限的投资机会,可以帮助非洲大陆的国家实现经济多元化,同时带来更高的增长率,减少外部冲击的风险。非洲国家应在此过程中抓住机遇之窗,整合全球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发展融资基金,促进全球范围的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以突破其瓶颈性限制,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的结构转型与升级。

 

 

主办方介绍

 

国际金融公司(IFC)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是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发展的全球最大发展机构。利用IFC自身及世界银行集团其他成员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发展解决方案。凭借IFC的金融资源、技术专长、全球经验和创新思维,为帮助合作伙伴应对资金、业务和政治层面的挑战。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INSE)由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院长,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集自主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政策咨询为一体,致力于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助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