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活动征文

首页

【活动报名】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通知

2019-06-03

研讨班背景: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服务教育部“双万计划”,助力新文科建设。继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开设新结构经济学系列公共课、通识课与专业课之后,国内外诸多高校也陆续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新结构经济学相关课程和专题,迫切需要加强教材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交流、师资人才培训、研究队伍培养和招聘。鉴于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携各合作分中心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起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

 

研讨班内容:

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由林毅夫教授担任班主任,并领衔国内外的资深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实践专家,将与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教师和高年级博士生进行为期两天半的教学研究深度交流切磋,具体内容包括十大模块:(1)新结构经济学教材教辅与课件课标发布;(2)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主题培训;(3)资深学科带头人学科对话;(4)新结构经济学教学引介;(5)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引介;(6)新结构经济学教学心得圆桌交流;(7)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心得圆桌交流;(8)十场新结构经济学专题培训研讨交流;(9)三场新结构经济学智库实践交流;(10)一场招聘会。

 

报名对象:

海内外各高校教师与高年级博士生,与会表现优异的博士生将优先招聘,也向优秀的智库研究人员开放少数名额。

 

时间:

2019年8月12-14日

 

地点:

北京大学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各高校新结构经济学合作研究中心

 

 

报名邮箱:fucaihui@nsd.pku.edu.cn

咨询微信:nsefch(付老师)

报名材料:个人简历(教师须说明所开课程),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学校+师资培训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10日,按报名顺序录满名额为止

费用说明:本次师资培训系公益活动,不收任何费用,主办方提供会议期间的餐饮并提供一套新结构经济学教材教辅课件课标,但与会者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主办方协助与会者预订酒店。为减轻博士生负担,主办方为入选的在读博士生承担会议期间的住宿费用。

 

 

简要议程:

8月12日上午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学科研讨

开班仪式

教材发布

主题培训

学科对话

 

8月12日下午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教学交流

新结构经济学教材教辅课件课标与支持开课措施介绍

新结构经济学教学圆桌交流会

 

8月13日上午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交流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前沿进展介绍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圆桌交流会

 

8月13日下午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平行专场培训研讨

专题一:宏观与增长(第一场)

专题二:贸易与城市(第二场)

专题三:金融与发展(第三场)

专题四:其他相关领域(第四场)

专题五:原理与方法(第五场)

 

8月13日晚上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智库实践交流

议题一:新结构经济学国际智库实践交流

议题二:新结构经济学国内智库实践交流

议题三:新结构经济学企业发展实践交流

 

8月14日上午

议题: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平行专场培训研讨

专题一:宏观与增长(第六场)

专题二:贸易与城市(第七场)

专题三:金融与发展(第八场)

专题四:其他相关领域(第九场)

专题五:原理与方法(第十场)

 

8月14日午餐招聘会

议题: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合作中心招聘交流会

(招聘岗位包括教学科研、智库与博士后研究人员)

 

 

附件: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关于支持各高校与合作中心开设新结构经济学课程的暂行办法(拟)

 

一、支持各高校和分中心开设各层次的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学位专业课程(如MPA、MBA专业课程)。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以本为本”的高等教育方针,优先支持各高校开设新结构经济学本科生公共课、通识课与专业课。

二、除了新结构经济学教材与课件课标之外,为开设新结构经济学课程院校的师生开放配套教辅,共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学资源。

三、定期为各高校与合作分中心提供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

四、为各院校优秀的新结构经济学任课教师提供短期访问和专项博士后机会。

五、表彰各院校杰出的新结构经济学任课教师,并特聘为课程教授。

六、酌情聘请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师和课程教授协助有需要的兄弟院校开课。

七、每学期举办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经验总结交流会。

八、不定期举办学科建设工作坊,增进新结构经济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融合。

九、鼓励践行“知成一体”,新结构经济学课程的师生可优先参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的智库与案例项目。

十、同等条件下,各院校可优先推荐新结构经济学课程成绩优异的同学参加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夏令营,择优录取为博士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