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活动征文

首页

【征稿启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结构经济学案例与智库大赛启事

2017-12-23

 

 

【大赛目的】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1979年到2016年,连续38年年均增长速度达9.6%,人均收入水平从不及世界上最贫穷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当年平均数490美元的三分之一提升到8600美元,在人类经济史上堪称奇迹。182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占当时全世界的33%,鸦片战争后一落千丈,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下滑到4.2%,2016年恢复到18.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十九大之后,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的奇迹是由各地以及各行各业的成功经验构成的,为鼓励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人才应用新结构经济学的方法加以总结并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我国自主理论创新型国家首批高端智库,特发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结构经济学案例与智库大赛,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结中国经验,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智献策。

 

【大赛内容】

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总结各国、各地与各行各业成功的发展与改革经验(侧重于案例报告),为其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提出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侧重于智库报告)。

 

【参赛对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向学界、智库界、媒体界、业界等关心国家发展和人类发展的海内外人士,特别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和在校学生参与。

 

【大赛奖励】

1. 奖金支持(总额预计100万人民币,邀请企业赞助)
一奖2名每名奖金10万、二等奖4名每名奖金5万、三等奖10名每名奖金2万,优秀参与奖40名每名奖金1万(案例报告与智库报告分类评选,名额为预计,根据参赛作品质量的实际情况严格评审,宁缺毋滥)。
2. 成果发布
优秀的参赛案例作品可进入新结构经济学案例库由北京大学出版社结集出版,优秀的智库报告可列入新结构经济学智库报告公开发布。
3. 人才选拔
优秀的参赛作品作者如果申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工作职位(智库研究专员(需要硕士学位)、智库博士后(需要博士学位)、智库研究员(需要博士学位)等),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4. 人才培养
优秀参赛作品作者如果申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优先录取;如果未来报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赛作品】

1.选题不限,世界各国、全国各地与各行各业的发展与改革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均可;
2.须严格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方法与政策分析工具;
3.报告必须资料详实、逻辑严密、行文流畅、符合学术规范,字数在1—10万字以内;
4.案例报告鼓励通过案例研究进行理论验证和理论创新;
5.智库报告鼓励直面现实挑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与发展战略;
6.特别鼓励深入实践一线进行详实的调查研究;
7.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新作品,已经发表的旧作不得参赛;
8.投稿作品请明确注明报告类别(案例类与智库类);
9.大赛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使用权,作者可以另行发表;
10.通过初选的作品需要参加预赛和决赛现场答辩展示。

 

【报名要求】

1. 学生参赛须以团队形式并明确队长(团队人数不低于3人),且须邀请至少一名教授或资深实践人士担任指导老师;
2. 鼓励跨界组队,尤其欢迎学界、智库界、媒体界、业界以及政府部门人士合作组队;
3. 参赛作品需按照大赛关键时间节点顺序报名并提交相应材料,过期不候;
4. 报名材料:所有参赛者(含指导老师)的简历+选题+详细联系方式(含微信号)
5. 报名与材料提交邮箱:nseadmin@nsd.pku.edu.cn (邮件标题“报告类别+姓名+单位”)

6. 联系各个赛区会务组工作人员加入大赛微信群(会务组联系方式附后)

 

【时间节点】

1. 2017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布大赛启事;
2. 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月23日 
(不按要求报名者不得参赛,不符合参赛资格者不得参赛)
3. 作品初稿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9月23日 
4. 确定初赛入选名单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0日
5. 确定决赛入选名单截止日期:2018年10月31日
6. 提交决赛评审作品截止日期:2018年11月31日
7. 2018年12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暨大赛决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家首批高端智库)

协办单位:(按拼音排名,名单不全,部分协办单位待邀请)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DPS金融管理博士项目
北京大学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广东省社科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政府
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中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新结构金融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西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新疆塔城市人民政府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 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媒体支持(部分媒体待邀请)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经济时报、财新传媒、澎湃新闻、新京报、经济观察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21世纪经济报道、湖北日报、审计观察

 

【大赛评委】(按拼音排名,名单不全,部分嘉宾待邀请)
1. 主席 林毅夫(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2.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3. 付才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
4. 龚  刚(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长)
5. 龚  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
6. 胡晨光(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
7. 黄凯南(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泰山学者)
8. 鞠建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9. 李  政(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中以创新创业中心主任)

10. 李晓鹏(国研智库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11. 李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秘书长)

12. 梁盛平(贵州贵安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13. 廖文剑(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
14. 刘明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15. 刘培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首席专家)
16. 刘清田(高教出版社文科出版事业部主任)
17. 刘长征(深圳德丰嘉禾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18. 罗仲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19. 欧阳宸(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
20. 阮建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
21. 申广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2. 苏  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3. 孙  早(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
24. 王  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主任)
25. 王喜文(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26. 文  一(美联储路易斯分行助理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访问教授)
27. 吴  垠(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系主任)
28. 徐朝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29. 杨秀云(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产业经济系主任)
30. 姚耀军(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31.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32. 尹卫江(河北省河间市市委书记)
33. 于佳宁(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34. 张国华(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35. 赵  刚(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36. 赵静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会务组
学术组长:付才辉【邮箱:fucaihui@nsd.pku.edu.cn,微信:nsefch】
赛务组长:陈  曦 【邮箱:xchen@nsd.pku.edu.cn,微信:chenxipku】
副组长:惠利 赵秋运 赵祚翔

 

国际区统筹:赵祚翔

【邮箱:zuoxiangzhao@nsd.pku.edu.cn,微信:JZZhao1】

 

西北区统筹:赵秋运(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

【邮箱:qiuyunzhao@nsd.pku.edu.cn,微信:fuyun249697588】

 

西南区统筹:李劼巍(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

【邮箱:jieweili@nsd.pku.edu.cn,微信:wxid_4vo0782yucd21】

 

华南区统筹:章书婷(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海南、港澳台)

【邮箱:shutingzhang@nsd.pku.edu.cn,微信:sd-riundy】

 

中南区统筹:惠  利(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山西)

【邮箱:huili@nsd.pku.edu.cn,微信:chuziqiang001】

 

东部区统筹:张  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

【邮箱:qiangzhang@nsd.pku.edu.cn,微信:cnsezhangqiang】

 

东北区统筹:丁新新(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内蒙古)

【邮箱:xinxindingi@nsd.pku.edu.cn,微信:d15117923964】

 

分享邀请

诚邀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单位分享自身的案例;邀请全国兄弟院校与智库单位分享大赛案例报告和智库报告,尤其邀请各MPA和MBA中心分享,有意者可以联系会务组。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大赛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