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六届夏令营】王勇、夏俊杰介绍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宏观与增长学术研究

2019-07-15

2019年7月5-8日,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7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王勇和助理教授夏俊杰,共同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A——宏观与增长的特色和研究前沿。

 

 

王勇老师首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研究领域的五大模块:A.宏观与增长,B.国际贸易与区域,C.金融与发展,D.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D.原理与数学方法。

 

接着,王勇老师围绕“宏观与增长”模块,从理论模型的角度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与主流宏观增长理论之间的区别。主流宏观增长模型通常以假定一个单部门生产函数开始,用全要素生产率(A)、物质资本(K)、人力资本(H)、劳动力(L)等因变量来刻画和解释国民生产总值(GDP)的量值决定及其变化。这样的单部门增长模型框架在分析为什么有些国家贫穷、有些国家富裕的时候,只涉及总量问题分析,而不涉及结构分析,对穷国和富国之前的差别的刻画只能体现在K、HA变量的大小,而没有考虑经济体实际的结构差异。在忽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结构差异的情况下,很容易无视发展中国家的具体发展阶段,在不了解其限制性约束的情况下得出错误结论,给出事与愿违的政策建议。这是第一代发展经济学(结构主义)和第二代发展经济学(新自由主义)失败的根本原因。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三代发展经济学,强调内生经济结构的重要性。

 

 

王勇老师进而重点介绍了一篇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论文,即他与鞠建东教授、林毅夫教授在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上发表的论文“Industrial Dynamics, Endowment Structure and Economic Growth”(2015)。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禀赋结构,其中最根本的是要素禀赋结构。这篇文章与传统结构变迁的文献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模型以资本积累作为唯一机制,将资本积累作为导致结构变迁的一个独立因素。理论上,文章假定所有的部门都具有不同的资本密集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构成也不同,并刻画了每个产业的生命周期。为了与贸易理论中的赫克歇尔-俄林模型区分开来,模型剔除了国际贸易的影响,并证明在一个封闭经济体中要素禀赋结构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机制。模型假定无摩擦的理想情况,根据第一福利经济学原理,市场均衡是最优解,无需政府干预。这是文章的分析起点,进一步的拓展可以引入各种现实摩擦,以深化对新结构经济学的探讨。

 

在实证方面,文章应用美国的473个产业分类数据得到四个特征事实:一是不同产业的资本密集度不同。异质性企业方面的研究大多聚焦OECD等发达国家,不关注产业的资本密集度。事实证明,即便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同产业的资本密集度也存在异质性。二是每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倒U型的生命周期曲线。一个产业开始的时候所占份额很少,然后逐渐发展壮大,最后慢慢衰落。三是越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达到顶点的时间越晚。四是产业的资本密集度和经济总体的资本劳动比之间偏离的越大,产业的份额越小。

 

最后,王勇老师介绍了与这篇核心论文密切相关的新结构经济学宏观研究。

 

 

夏俊杰老师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切入点,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在过去的二十年,我国的要素禀赋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东部发达地区逐渐失去了比较优势,面临着在本地升级或者转移到中西部、东南亚等欠发达地区的机遇与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么选择将组装以及制造等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要么就进行“机器换人”提高自动化使用水平。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看,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所占份额的确是在逐年下降,而中间档次的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所占比重在不断提高。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业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而工业园区、国有企业则是我国产业政策执行的重要载体,比如“中国制造2025”提到了十大产业以及一些试点示范城市,对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根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2017年进行的轻工业企业(纺织、玩具、鞋业、家电)的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选择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而相较于家电行业,鞋业更倾向于转移出去。还有部分企业选择使用机器人来代替工人,家电行业和纺织业更倾向于使用机器人。

 

从数据上显示,我国的机器人使用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超过了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制造2025”作为产业政策,对发达国家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将该政策出台之后的美国、欧盟和日本跟这十大产业相关的公司股市表现进行比较,对美国是积极的影响,对欧盟基本没有影响,而对日本则有消极影响,这是由于中美之间的产业更具有互补性。

 

 

夏俊杰老师还从数据上展示了工业园区和国有企业在我国的情况。工业园区在早期是为了促进出口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制造业,园区主要是以制造业为主,且制造业所占比重一直在上升,因此工业园区一直都是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后也将继续发挥其引导作用。国有企业一直在我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在加入WTO之前,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存在,但在加入WTO之后,国有企业的份额下降的很快。目前,只有重工业等领域还存在一定量的国有企业,基本上处在上游行业。

 

最后,夏俊杰老师还介绍了关于做应用宏观研究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通讯员:郑雯璐